腦部疾病

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,主要是健全的腦。腦部疾病與癌症並列為頭號左右殺手,因腦外傷成植物人,腦血管病變成腦中風,腦瘤更是危險,所以我們不要(頭殼壞去)。

腦病分:一.器質性疾病╴頭殼內外組織有形的病,包括:腦中風、腦瘤、腦炎、腦外傷、腦震盪、顏面及三叉神經痛、癲癇、帕金森氏病。

二.功能性疾病╴腦的功能退化,腦神經衰弱,精神官能症、包括失眠、多夢、憂鬱症、耳鳴、耳聾、眼花、健忘症、記憶力減退、動作遲緩、老人癡呆症。

二者互為因果,必須同時並重。

腦中風腦血管意外,有出血性稱腦溢血,有缺血性、阻塞性稱腦血栓或腦栓塞。

中醫分中經絡╴相當於缺血性:口眠歪斜,言語不利或半身不遂。

中臟腑╴相當於腦出血:突然昏倒不省人事,為卒中,危險性高。

頭部外傷後,產生的後遺症,如頭痛、頭昏、腦鳴、噁心、嘔吐、記憶力減退等。

顏面神經痲痺指一側面神經周圍性損害引起的該側顏面神經癱瘓,形成口角歪斜、面肌麻木。

三叉神經痛

該神經分布範圍內,反覆出現的陣發性閃電樣短暫而劇烈的疼痛,如刀割、椎刺、火灼。中醫屬頭風偏頭痛、面痛。

重肌症無力

是一種神經肌肉間因傳遞功能障礙,導致肌肉稍運動即易疲勞無力。

癲癇病╴又稱羊癲風

發作時,頭昏、精神錯亂、視覺障礙,有時有尖銳叫聲,突然仆倒、昏不知人、口吐涎沬、兩眼上視、全身肌肉僵直、抽搐,蘇醒後,全身疲乏。

帕金森氏病

又稱震顫痲痺。由於大腦無法指揮肌肉活動,手指僵硬,雙手開始抖動,走路不便。(肌肉僵直,手指如搓丸樣動作)

腦神經衰弱

是腦神經退化的病症,由於元神弱,精氣神不足,產生了,失眠、多夢、心悸、頭暈、腦脹、耳鳴、腦鳴、憂鬱症、躁鬱症、健忘症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精神耗散,最後變成老人癡呆。

精神官能症

西醫講的精神官能症,相當於中醫的腦神經衰弱,主要以焦慮或憂鬱為重,症狀出現煩躁不安、心神不定、精神恍惚、胡思亂想,嚴重會併發自律神經失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