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(失眠 耳鳴 腦鳴)

經濟不景氣,歹年冬、失業、失戀、離婚、工作壓力大、操勞過度、害怕….疾病的惡化、親人死亡、事業的失敗、債務的纏身:(問君能有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)。您說:怎不罹患憂鬱症呢?

憂鬱症是心情憂愁抑鬱。初起:意志消沈、情緒低落、生活乏味、自暴自棄;二階段:焦躁不安、情緒不穩定、有自卑感、極端消極、負面想法、妄想、有自殺傾向、萬物皆沒興趣、疲倦無神、無法適應環境變化。

躁鬱與憂鬱有何差異?

  • 情緒過高為躁(陽),過低為鬱(陰)。二者常混合出現。
  • 躁鬱╴心情煩躁憂悶。高亢、興奮、易怒、言語誇大、精力旺盛、不須睡眠、有危險及怪異行為。
  • 憂鬱╴情緒空虛、憂愁苦悶、失眠、疲倦、呆滯、有幻覺或妄想。

精神分裂症

是精神易於常人的病症,思惟、情感、意志活動障礙、出現幻覺、妄想。

中醫認為是癲狂

(癲)╴相當於抑鬱期,表頊現為沈默、癡呆、語無倫次、靜而多喜。

(狂)╴相當於興奮狀態,表現為喧擾不寧、躁妄打罵、動而多怒。有暴力行為,如布袋戲裡的(亂世狂人)。

失眠症

該睡而不睡,或睡得不夠、或淡眠不能熟睡、睡眠品質差,都稱之為失眠。

臨床上有初睡而不能入眠,半夜即醒、醒而不眠,更甚的頭暈痛,整夜不能入眠。

內耳眩暈症

又稱美尼爾氏病、眩暈、耳鳴、重聽,會反覆發生,與內耳迷路積水有關,即由前庭功能障礙所致。中醫認為,髓海不足,則腦轉眩暈耳鳴。

你是(腦鳴)還是(耳鳴)?

現代人,由於工作壓力大,長期緊張、焦慮、煩惱、恐懼及各種噪音中,導致腦神衰弱。

  • 腦鳴╴全天候腦中鳴鳴作響,屬於腦神經失常,併有失眠、多夢、記憶力減退、精神過度疲勞。
  • 耳鳴╴只有晚上睡眠時才發生,屬於耳內毛病,耳內鳴響。

耳鳴有如蟬鳴、蟲鳴,也有如潮水聲。重則變成腦鳴、重聽、耳聾。擾亂精神,非常惱火。

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,腎虛耳鳴用六味丸,滋腎通耳湯。若是風熟熱耳鳴,用益氣聰明湯。腎精虛損耳鳴、耳聾用左慈丸。藥物中毒耳鳴,尤其吃消炎藥更易耳鳴,用解毒清耳湯。其他如高血壓、貧血、更年期障礙,都會產生耳鳴,必須對症大藥。